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激光与粒子束科学技术研究所举办2019年创新聚变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1-03 点击量:


2019年5月26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主办的2019年创新聚变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novative Fusion Approaches)在西安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国际会议主题为“聚变能源新途径和新方法”,由中国工程院赵宪庚院士担任大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赵永涛教授担任组委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教授Dieter Hoffmann和电气学院杨兰均教授为组委会共同主席,能动学院田文喜教授担任磁约束聚变分会场主席,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杨显俊研究员担任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意大利和俄罗斯等国家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得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的资助,同时也得到多家学术机构的关注,《国家科学评论》(中国科学出版社)还针对该会议主题组织了一期专家论坛。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树国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聚变能源研究”是一个需要多学科交叉、多国家共同参与的综合性课题,也是我校物理学科、电气工程以及核科学技术等学科的重要研究方向;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西安交通大学积极探索新时代一流大学新模式的着力点,建立了25个研究院,其中“国家西部能源研究院”就是以新能源科学技术创新为主要目标的,欢迎与会专家进港交流和合作。会议期间,王树国校长还亲切会见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邓建军院士及中美聚变能源合作计划美方代表Houyang Guo博士等,理学院分党委书记郑元锁教授参加了开幕式及会见。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针对聚变前沿领域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进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会议期间,部分特邀代表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以及激光与粒子束科学技术研究所400kV高压平台和电子碰撞动力学平台,参观者对创新港以及理学院相关实验平台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赞誉,对今后可能开展的合作表示十分期待。

 

此次会议不仅加强了聚变能源科学技术前沿领域国内外人员和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也促进了物理学、电气工程以及核科学技术等学科的在校内外和国内外层面的交叉融合和创新发展;宣传了我校创新港以及聚变科学技术领域取得的巨大进展。

本次会议主要由激光与粒子束科学技术研究所负责筹办,该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现在已经初步建成了一支方向集中、综合素质过硬的研究团队;近三年研究所在Nature Physics和Physics Review Letter等顶级期刊连续发表论文6篇,获得科技部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项目,国防科工局基础科学科研挑战计划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建成了400kV高压离子加速器和电子碰撞动力学平台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装置和平台;研究所拟在创新港推动建设MeV量级中型离子加速器,旨在进一步推动物理学与核科学技术,材料科学工程,电气工程以及生物医学等多学科综合交叉的创新实验基地。

 

激光与粒子束科学技术研究所400kV高压离子加速器及电子碰撞动力学平台

 

上一条:我所举行2019年年终总结大会